光點眼鏡公司(興隆店): 光點眼鏡(興隆店)---河和田Kawada眼鏡 (日本手工眼鏡)

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光點眼鏡(興隆店)---河和田Kawada眼鏡 (日本手工眼鏡)

河和田Kawada 留戀百年的農村匠藝 日本手工眼鏡



日本福井縣鯖江市的「河和田」小鎮,不同於其他日本熱鬧的都市街景,悄悄收藏著一點一滴屬於日本農村最真實的面貌。一般國人到日本旅遊,鮮少會到踏足此地,但它卻是富有工藝文化及傳統手工歷史的地域。

河和田地區擁有1500年的日本「越前漆工藝」以及100年「眼鏡製造」歷史,我們深知日本一向積極保存被歸類於「傳統手工」的技術領域,他們明白有些溫度,是無法用機械加工出來的 ,只有經過雙手汗水的沾染,才能閃爍它獨特的光輝。在河和田這個農村小鎮,現今仍駐守著許多知名手工眼鏡職人,他們心中自有一把無名劍,在滿是刻痕的歲月裡,用沉默揮舞出每一件溫柔的作品。接下來就要介紹到這個同名為「河和田  Kawada」的手工眼鏡品牌,讓我們一起欣賞,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情懷,創作名符其實的「河和田 眼鏡」。










河和田  Kawada 眼鏡職人 - 長谷川龍造、伊部幹雄、西川登 

「河和田  Kawada」眼鏡是由日本知名的新生代眼鏡製造公司「Raincoat株式会社 」出品,他們只生產高質感的日本手工框,旗下多項品牌在日本都蔚為風潮。Raincoat出產的設計除了質感細膩外,細節呈現也嚴格控管。誠然,旗下的河和田眼鏡 同樣追求無可挑剔的手工處理,包含與河和田眼鏡合作的三位手工職人,都具有相當豐富的資歷與技術經驗。


《職人收錄》

西川登 – 18歲就開始接觸眼鏡業,中學畢業後開始學習手工框匠藝,後來自行創歷了零件工廠,擅長於眼鏡零件加工。特別的是,西川登具有傳奇的生命故事,它50歲時發現罹癌,當時醫生判定他只剩下幾年的生命,但他卻更積極創造生命的價值,現在71歲的西川登已然成為眼鏡職人的傳奇故事之一。

長谷川龍造 – 擁有34年手作眼鏡經驗,專長於手工拋光,透過長谷川龍造的雙手數次拋光後,每一副眼鏡都能呈現出富有溫度的光澤

伊部幹雄  -現年74歲的伊部幹雄擁有48年–的眼鏡製造經驗,他的家人也都追隨他從事眼鏡製造;伊部幹雄擅長於「蝶番(螺絲鉸鍊)」的鉚接技術,能創造鏡框與鏡腳最完美的結合。


河和田眼鏡與福井縣知名的三位手工眼鏡職人合作,從眼鏡設計討論到製造,讓品牌增添多樣化的生命力,在三位職人的詮釋之下,每一支眼鏡都韻染上不同的氣息;透過他們各自擔當的專長技術,跳脫現代眼鏡華而不實的狀況,河和田的眼鏡不僅人體工學能符合亞洲人的頭型輪廓,包括鼻墊高度也精準拿捏,鏡腳耳勾處個別調整出些微弧度,讓眼鏡能舒適包覆頭部,「用心講究微小細節」,就是日本手工框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。


河和田眼鏡有一項非常吸引人的特色,他們的款式不用數字作區分,而是賦予每一款眼鏡獨特的名號,例如「螢火、夜空、流星…」等,是不是別具浪漫呢?  此外,河和田眼鏡金屬部分皆使用日本人愛好的「鈦金屬」材質,質地較輕盈,且鈦金屬最大的優點就是能抗腐蝕(不易生鏽)、抗過敏,一副眼鏡可以配戴許多年。




光點眼鏡公司網站:http://lightport.tw/web2
光點眼鏡公司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potglasses/

沒有留言 :